Media Coverage

街坊充權 社企走出店鋪闖出一片天

29/12/2018

說起「社會企業」,可能大家會想起一間間等待救援,在實踐社會使命與營運生存之間苦苦掙扎的商店。誠然,在香港開設店鋪,面對燈油火蠟、租金、工資,經營尚且不易,社企同時要再加上扶助弱勢的使命去營運就更是難上加難。

你以為他們死守在店鋪期待顧客光臨嗎?其實她們早已施展渾身解數,抓緊每個機會,就例如提倡社區製作,支持本地農業的社企「土作坊」,除了在灣仔藍屋的實體商店做生意之外,同時積極到社區、展銷會,甚至商營企業中售賣她們的本地手作有機小食。誰說銷售一定要在自己的店鋪呢?

土作坊的黃姑娘Mandy粗略估算,她們平均每個月都有兩、三次到公司一天擺市集的機會,另外也有像她們現正在工展會參展般連續數天在外銷售。「出去擺檔除咗為土作坊提供唔少生意額之外,仲係好好嘅平台去推廣我地嘅社企同理念,所以成為咗我哋嘅重點工作之一。」別以為土作坊到公司作一天銷售就僅僅是賣食物,事實上,社企透過這樣的參與讓企業員工認識到她們的社企,創造了日後他們集體訂購土作坊時令產品和參與工作坊的機會。

土作坊的產品能如此受歡迎,除了在加工廚房負責製作的街坊手藝了得外,外出到市集銷售的婦女也功不可沒。若你到過市集見過她們,必定會印象深刻。「我哋有啲街坊婦女好鍾意同人傾偈,去到公司同員工分享啲小農故事,又講吓我哋最出名既手工糖點整。有時佢哋推廣完,客人欣賞啲食品又幫襯,佢哋都好有成功感。」她們對土作坊的歸屬感極高,就像老闆一樣著緊,會十分友善主動地介紹她們的每一項自家製健康食品。她們推廣時的積極和熱誠更曾經令帶去市集售賣的貨品都全數沽清,要馬上安排店鋪運貨補充以繼續銷售。

土作坊為公司客戶提供高質素的食品、分享她們的故事和手藝的同時,企業也會給她們很貼心的待遇,例如為社企員工安排膳食,又在場地和設施上盡力配合。透過這許多一次性的活動,她們卻能累積了不少長期支持者,也帶領員工走到不同角落,把街坊的溫暖和人情味透過一包包用心製作的小食傳遞出去。

今年9月至12月又是「豐盛社企學會」一年一度的「十一良心消費運動」,土作坊也是參與其中的社企之一。我們鼓勵對社會有心的人士或商業機構,以消費或合作來支持社企。詳情請瀏覽tecm.hk。多謝幫襯,社企靠晒您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