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認識「弱」勢 尋見優勢 未來商社合作的趨勢

2018年11月30日

「你叫我去洗車,我都冇佢哋洗得咁仔細、咁乾淨!」香港唐氏綜合症協會就業輔導中心主任戚健樂 Kendall 談到他們所支援的「弱」勢唐氏綜合症朋友,說出了這樣的評價。機構轄下的社會企業項目已支援唐氏綜合症朋友就業十六年,由起初的洗車隊和清潔隊,發展成今天的唐氏群毅服務隊。

身型略胖,斜眼扁鼻,樣子像倒模出來,就是我們唐氏綜合症朋友給人的外貌印象。「我唔太敢同佢哋接觸,都唔知道佢哋對我會有咩反應。總之,佢哋一定需要其他人幫手啦!」這是你對他們的態度嗎?

唐氏綜合症和洗車之間,好像沒有甚麼關係!但原來這就是其中一個合適的平台讓唐氏朋友發揮。Kendall 在這機構工作八年,他可以很有信心地說:「唐氏朋友的確需要特別支援,但佢哋喺洗車同清潔工作時嘅專注、仔細、一絲不苟,好可能係你同我都無辦法比得上!」值得讓我們再仔細想想,究竟誰算是「弱」者呢?

最近,唐氏群毅服務隊與天一物流集團促成了新一宗合作,就是每星期兩次到物流公司的停車場提供汽車美容服務。服務隊參加了今年十一良心消費計劃,在豐盛社企學會義工的介紹下認識到天一物流集團,物流公司在考慮合作前安排面見服務隊,開始彼此磋商,了解唐氏朋友的需要,作出特別配合。

「我認為今次成功嘅原因係企業認同我哋嘅社會使命同理念。」Kendall 道出了商社合作的關鍵。天一物流公司看到唐氏朋友的「優」勢,願意在合作前多花一點時間了解社企員工的需要。他們多用了一點成本為隊員提供接送到比較遍遠的洗車場地,甚至由公司高層推動前線同事主動接觸唐氏朋友,友善地在工作上配合,欣賞唐氏朋友的工作表現。原來只要多花一點心機了解和互相配合,共融並不是那麼難以實現。

今年9月至12月又是「豐盛社企學會」一年一度的「十一良心消費運動」,唐氏群毅服務隊也是參與其中的社企之一。我們鼓勵對社會有心的人士或商業機構,以消費或不同形式的合作來支持社企。詳情請瀏覽tecm.hk。多謝幫襯,社企靠晒您喇!

更多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