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 主頁
  • 媒體報導
  • 【寵物復健】幫政府養退役犬得包15磅狗糧 護理中心零支援臨結業

【寵物復健】幫政府養退役犬得包15磅狗糧 護理中心零支援臨結業

2018年10月28日

【蘋果日報】我們談領養、談遺棄、談善終,但安老一環卻鮮有談及。在生老病死的循環當中,寵物與人類其實並無二致,牠們的身體一樣會隨年紀漸長而退化,需要額外照料是正常不過的事,但又有多少主人會在意?經營提供寵物復健服務護理中心的王慧心(Candy)一臉無奈說:「很多人只讓家中寵物『瞓咗佢』,我意思是瞓到走。當要面對較嚴峻的疾病,很多主人都選擇讓其安樂死,事情就完了,再談晚年福利就已經太遠。」

曾任職獸醫護士十多年的Candy,八年前與家人合資一百萬,開設動物社企,專門提供寵物復健服務,其間修讀多個動物護理及復康證書,每年服務約96隻高齡寵物貓狗,平均為牠們延長壽命21個月。所謂寵物復健,即寵物的物理治療,香港這方面的發展頗為落後,Candy說:「香港比較少這類機構,我已知的機構大概只有兩個,另一個機構是香港愛護動物協會。」與獸醫不同,獸醫旨在會診治病,寵物有任何頭暈身㷫,都得找獸醫解決,但寵物復健就側重於保健,以不同器材強化寵物的活動能力,針對有關節退化等問題的高齡寵物。外地如加拿大對這類治療師有嚴格要求,如加拿大物理治療師協會就要求,只有註冊物理治療師才有資格修讀寵物復健課程,要修畢才能為狗隻或馬匹做物理治療,並於網上設有名冊,方便主人核實治療師的專業資格。

動物社企的寵物復健會用到復健球、跑步機、水中步行機等器材,每節20分鐘,收費由二百多元至七百元不等,視乎寵物品種、年齡、身體狀況而定。水中步行機會用40度熱水促進動物的血液循環,再透過控制水深、斜度、時間,達至物理治療效果。現時動物社企的水中步行機市價35萬元,Candy前後共花了三年時間,才能「供斷」,「沒辦法,真的好貴。」雖然供足三年,不過這台水中步行機其實已是舊款,新款不需要用人手調校,而其他設施也始終不及美國等佔地可達3000呎的復健中心完善,人家有獨立泳池、雷射房、超聲波房等。動物社企佔地只約700呎,Candy直言因為租金問題,無法租用更大的地方,所以設備數量及種類也因而受限,「香港這個地少人多的地方,真的不容許我們有個更完善的地方做醫療復健。」

香港無論是設備抑或租金都沒有資助,但其實台北政府早在2016年,已為新開的動物安養機構,提供最多20萬台幣資助購買設備,以及每月各一萬台幣的人工及租金資助。除了土地問題,令此行業更難做的,其實是香港人的心態。Candy說:「不是我不去宣傳招攬,而是香港人還未有一定同理心,讓他們的寵物得到一些照顧。其實寵物長者需要的,也就跟我們人類一樣,都是一份關愛。」

日本政府在2013年修法,列明主人有義務終生飼養寵物。雖然不履行此責任並不會有懲罰,政府對寵物安老亦無實質資助,但與高齡寵物有關的產業,卻隨着修法變得興盛,出現職業放狗人、貓狗共居的老人院等。Candy直言很羨慕日本有老人院讓高齡寵物與長者共居,此做法早見於横須賀市一所安老院,他們特意安排院舍其中一層為人寵共居樓層,貓狗可自由活動,長者又可跟牠們互動、散步等。

Candy之所以羨慕此做法,全因她在一年半前,從政府某部門領養到德國牧羊犬261,「真的很希望仿效到日本,日後就可以有不同公公婆婆帶261散步。」現年11歲的261大半生都在服役,身體有不少勞損性問題,包括骨刺增生、關節炎等,現時行動也十分不便,只能拖着後腳走動,「作為261現任主人,我很希望牠們的晚年福利可以提升。」據政府網頁的說法,未被領養的退役犬會在部門內頤養天年,至於被領養走的呢?Candy笑着說:「嘩,我沒理由說他只是給我15磅狗糧就打發我走。這件事真的說不出口,哈哈。」

即使政府對寵物復健或安老的支援不如外地,Candy仍堅持了八年,但客源不穩、租約期滿等問題接踵而來,未來能否繼續營運仍是未知之數。Candy直言回頭客不多,「其實我們能照顧好一頭高齡寵物,服務到牠生命盡頭,當然會開心,因為我的專業真的可以應用到。不過從營運角度而言,這是不開心的,因為我的床位的確少了位院友,但營運開支仍要如常支付嘛,所以兩難吧。」踏入營運第八年,Candy遇到前所未有的難關,因為動物社企所在西營盤第三街有重建計劃,租約期至11月30日便完結,至今仍未有新址,「我很希望可以找到位有心的業主,讓我們可以有個地方繼續營運。」

更多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