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晴報】高管轉戰瑜伽社企 改善銀髮族身心靈

2023年3月31日

【晴報】身處物慾橫流的社會,不少人一生只為了錢財物質而苦苦奮鬥。但也有人選擇,在商界打拼多年後,不再「以錢行先」,重新規劃人生下半場,運用自身的經驗及知識,回饋社會。

如香港寬頻及九倉電訊前高管范淑儀(Cindy)和黃志光(Duncan),就選擇退下火綫設立樂齡瑜伽社企「瑜樂伽」,盼以積極及正面的思維,改善銀髮族身心靈健康。

在商界打滾多年的Cindy和Duncan,人生的上半場總是為生活、為家庭努力拼搏。惟在利潤主導的商業及職場中長久戰鬥,看盡人生百態,也感到疲倦。Cindy透露,她於2017年萌生離職的念頭,「當時未到退休年齡,卻覺得是時候要退下來,不想再打工。」與此同時,Duncan也出現類似的想法,開始反問自己這一生,到底是否要繼續為股東服務,繼續在商界打拼?就在當刻,兩人均開始思考如何鋪排人生的下半場。

打破負面形象 「長者也有可能」

她笑言,身邊朋友都計劃離開職場後,四處遊山玩水;也有人計劃留在家中享受平靜的生活。但想法多多的Cindy卻認為,人生苦短,上半輩子努力工作後,下半輩子更加要活得有意義,希望能透過自身能力回饋社會。

Cindy提到,當時首先就想以長者為服務對象。她解釋,香港人口老化問題愈來愈嚴重,然而,社會上不少人包括長者本身,都對老年抱有負面態度,外界更總是視長者如寇讎。

她於香港寬頻任職時,曾與不同的社企和義工團體合作舉辦長者活動。在相處過程中,發現長者並非如外界所說的,不願聆聽他人說話,而且對新事物的接受能力其實都很高。因此她便覺得要打破這種思維,推廣長者正面形象,讓社會認知縱使年老,長者也可以有各種可能,不必自設年齡障礙。

92歲婆婆上課後 竟忘撑拐杖

要推廣長者正面形象,先要鼓勵銀髮族更積極面對老化,打造更好的身、心、社、靈健康。於是她便與Duncan商討,以瑜伽為切入點,成立社企開辦「樂齡瑜伽」課程。Duncan表示︰「不少人認為瑜伽只屬中年輕人的玩意,但其實老人家都絕對做到!」他又指,瑜伽除了可強身健體,也有助維持心靈及情緒健康。

兩人笑言,從不會直接詢問長者上堂後的心得,因為長者總會利用實際行動來展示成果。Cindy憶述,有位92歲的婆婆前來上課,出入總需要拿着拐杖,上課時就把拐杖放在旁邊。然而有次下課,婆婆竟然遺忘了拐杖,直接離開,「就連長者中心的職員都笑說,婆婆做完瑜伽都不用再撑拐杖了。」Duncan指,許多時都是心理影響生理,當長者缺乏信心,會導致病痛跑出來。但上課時發現原來自己也能做到不同的瑜伽動作,自然有信心,病痛便消失。

Cindy直言,每次看到銀髮族學員的進步,心情總是雀躍不已。更令她確切相信,當初的選擇沒有做錯。Duncan也強調,將自己少少的力量,放到會令自己開心、覺得人生圓滿的地方,這就是兩人想要的下半場人生。

帶椅子親示範 令銀髮族安心

瑜樂伽創辦人范淑儀就提到,她初時與長者中心聯絡,職員都會憂慮瑜伽動作會為長者帶來危險。但她就強調,會因應年齡及身體狀況不同的人士設計課程和修改瑜伽姿勢,而且也會借助椅子作輔助。

不過,要令人信服,又怎能只靠一張嘴。為了消除外界疑慮,Cindy當時就隻身帶着椅子走到長者中心,親自示範,「提供免費試玩,讓公公婆婆親自感受,到底是否安全。」而最終皇天不負苦心人,在Cindy親身落場後,發現銀髮族的反應相當熱烈,長者中心也開始願意與他們合作。

Cindy笑指,當有數間長者中心開始推行,圈子內就會一傳十、十傳百,不同長者機構和中心都會親自邀請他們合作,不用Cold Call(主動登門推銷商品)。她提到,目前該企位於荔枝角的自家教室,已有超過200名參與恒常課堂的學員。合作的長者中心和機構,也超過100間。去年更合共舉辦了超過1,300場團體課堂,超過2萬人次參與。

另外,瑜樂伽去年也開展「跨代共融」瑜伽,目標對象為中小學生,目的是透過瑜伽練習,讓年輕一代更認識長者,讓年輕一代體驗到年長一代也可以活力充沛,老而彌堅,打破不少學生對長者的既定思維/負面觀念,拉近雙方的距離。

原文刊《香港經濟日報》

記者︰曾曉汶

美術︰顏玉玲

▲瑜樂伽去年合共舉辦超過1300場團體課堂,逾2萬人次參與。(受訪者提供)

▲范淑儀強調會因應年齡及身體狀況不同的人士設計課程和修改瑜伽姿勢,也會借助椅子作輔助。(受訪者提供)

更多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