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企業「創造共享價值」的實踐策略

2021年5月14日

怎樣才是一間好企業?企業唯有不斷為社會創造價值,滿足人們的需求,填補市場不足(market gap),才能持續地取得成功。今年是美國哈佛大學教授 Michael Porter 和 Mark Kramer在哈佛商業評論提出「創造共享價值」(Creating Shared Value, CSV)(註1)十週年,他們提倡企業運用專長來解決社會問題,同時創造社會價值和經濟價值,可謂回歸企業的初心。

 

聯合國負責任投資原則(Principles for Responsible Investment, PRI)在2017年公佈了負責任投資藍圖,提出六項原則)註2),並指出「兼具經濟效率和可持續性的全球金融體系對於創造長期價值不可或缺。只有在這樣一種金融體系下,負責任的長期投資才能夠取得回報,惠及整個環境和社會」,簽署之金融機構承諾審視所投資公司的社會影響。港交所則早在20年前已引入環境、社會和管治(ESG)匯報準則(註3),「促使企業努力成為循環經濟體系中的一員」,可見營商策略和日常運作中考慮不同社會群體以至環境的影響不僅有助管理風險、有益於企業的長遠發展,更是國際標準和監管的大勢所趨。

 

CSV有別於「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CSR),後者傾向企業賺錢後才單向地無償回饋社會,前者期望企業在營商策略和日常運作中融入社會價值,不但要求更高,也更能提升企業的活力,然而如何執行也更考驗管理團隊的智慧。由豐盛社企學會(豐盛)舉辦的「十一良心消費運動」致力推動社企發展,每年都會玉成各界包括不同商業機構和社企合作,產生互利雙贏的協同效應。商界可以透過不同方式實踐,當中可以綜合成M.O.V.E.R. 五種步法)(註4),在2020年度兩間主要合作機構正好提供了很好的例子,包括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中電)以及星展銀行(香港)有限公司(星展)

 

M: Marketing Social Mission (社會營銷)

 

主要倡議不同的社會概念去影響公眾,令其建立有益的行為和習慣,在產品和服務更上一層樓,推銷「行為」和「習慣」(註5)。中電在2020年度「十一良心消費運動」舉行期間在電費單以至電子郵件中加入附件,以「全心傳電」串連不同關愛活動,宣揚幫襯社企,令客戶認識到良心消費。

 

O: Outsourcing Business Process (外判工序)

企業除採購外,亦可將公司內部的一些工序外判予社企(註5),讓社企能發揮招募和訓練弱勢群體的經驗外,又能得到穩定的生意。中電邀請了數間社企,一同舉辦不同的線上共融體驗,在疫情底下,除了可照顧到客戶的需要,亦提供機會加深客戶對社企以及其服務對象的認識。

 

V: Knowledge Volunteering (義務教練)

 

一般慈善機構的營商知識或及不上商業機構般專業,企業內的「知識型義工」可以運用營商實戰知識,幫助社企處理遇到的難題(註5),而義工亦能提升其自我評價的滿足感。社企在數碼轉型之際,產品包裝更顯重要。因此星展派出員工在青年社企產品包裝設計大賽中提供了很多寶貴的建議,讓社企更容易評估最能帶出他們的故事以及最能吸引其主要客群的設計。

 

E: Ethical Consumption (良心消費)

 

良心消費即「富有社會意識的消費」,促使社會正面發展及轉向的消費或採購行為(註5)。企業也可以更進一步,例如將社企商店和餐廳納入公司採購及考慮之列,或是與社企合作,為員工舉辦社企工作坊等等。星展向五間社企購買「愛心飯盒」,為有需要人士派發逾25,000份免費膳餐。一方面為社企帶來生意,另一方面又為有需要人士稍解燃眉之急。

 

R: Resources Sharing (資源共享)

 

不同企業因應業務和目標客戶不同,擁有的資源和網絡也不同,而這些資源可能正是社企所缺乏的,這些財務或資源上的協助可以扶助社企開展業務,使其有更穩固的基礎。中電客戶除可在其現存的電子平台上換領社企產品,又可以於指定社企消費賺取額外積分,藉此鼓勵客戶實踐良心消費。星展方面則為惠顧指定社企的客戶提供信用卡回贈,社企產品自然更加吸引。

 

縱觀兩間合作機構的實踐策略,中電和星展已間接和直接創造出超過港幣兩百萬的良心消費額,實在令人振奮。「創造共享價值」至今仍在不斷蛻變,期望更多公司加入成為循環經濟體系的一份子,也豐富創造多重價值的策略。

 

註釋:

1:Porter, M.E. and Kramer, M.R. (2011). Creating shared value: How to reinvent capitalism – and unleash a wave of innovation and growth. Harvard Business Review, (January/February)

2:https://www.unpri.org/pri/a-blueprint-for-responsible-investment “A blueprint for responsible investment”, Principles for Responsible Investment

3:邁向良好的企業管治及 ESG管理,香港交易所

4:Kee, C.H. and Kan, Klara (2016). Hong Kong Frontiers in Social Entrepreneurship, Fullness Social Enterprise Society

5:企業慈惠創共享價值,豐盛社企學會

 

作者簡介:

何卓蕙 豐盛社企學會十一良心消費運動項目經理

梁振豪 豐盛社企學會十一良心消費運動助理項目經理

豐盛社企學會會長為紀治興博士 

更多資料:http://www.sie.gov.hk/go/kee-chi-hing

更多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