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疫下為社企制定經營策略-馮曉朗

2021年1月18日

【經濟通】踏入新一年,本港疫情持續,經濟前景仍然非常不明朗。回顧去年,香港不斷受疫情衝擊,經濟民生均受到影響。零售業銷售數據已連續20個月以上錄得下跌,2020年11月零售銷貨價值較去年同期跌4%,雖然跌幅相比10月份(-8.7%)和9月份(-12.8%)有所緩和,但面對第四波疫情來襲,預計短期內本港消費意欲仍然疲弱,個人服務、零售及飲食行業類別的社會企業,或會因防疫措施所限繼續受壓。面對暗淡的市道,部分應變能力較強的社企就開設了網上銷售渠道,成功創造新的機遇;但也有社企因缺乏資源或目標客群非互聯網活躍用戶,未能夠成功開拓新商機。因此,只迎合新趨勢並非唯一的策略,社企需要按自己的狀況作出周全規劃,運用有限資源於潛在顧客群中持續曝光,方能度過艱難時期,待疫情過後繼續發展。

 

  豐盛社企學會於每年舉辦「十一良心消費運動」期間,會開展社企診所諮詢服務,由專業人士分析他們的狀況及營運難題。單計2020年,就已為超過20間來自不同行業和規模的社會企業提供專業指導,為社企「把脈」,從而「對症下藥」,找出當下最適合自身的策略。縱觀普遍參與的社企在疫情下受到的影響,以及藉諮詢服務所尋找的方向,以下簡單歸納出在諮詢中較常用於幫助社企制定策略的方法:

 

紀治興博士太平紳士講解計算收支平衡。

 

  從基本的強弱機危分析(SPOT analysis)入手,讓本來早已熟悉日常營運的社企負責人可以重新檢視自身與競爭對手的差距,按產品或服務的獨特價值、現有客群、人際網絡、人才資本、成本開支及利潤率等等,列出社企自身的強弱項。另外,過程中讓具經驗的社企教練以「第三者」角度就外圍環境分析,為社企釐清潛在的機會和危機。

 

  另一方面,社企也可以利用市場調查掌握市場趨勢、目標顧客的需要、產品的價值與定位,以及如何運用自身有限的資源持續於顧客群中曝光。適當運用市場調查描繪市場輪廓,並綜合以上基本狀況分析,不但能更容易為社企疏理現況,更能使社企了解到自身的優勢、外圍潛在機會及危機,以在疫情下重新思考及制定經營策略,好待疫症過後得以持續營運。而以上各項經營策略看似簡單,實際需要多方面的技能,如有專業人士協助,尋求多方意見,或許社企能夠更清晰地制定和發掘新的出路。

 

  面對反覆的疫情,也許可以藉此空間去思考及審視現行的營運方案,以達致持續營運,履行社會目的。

*以上内容是經濟通提供的:

http://www.etnet.com.hk/mobile/tc/soin/columnists/fses/2469

更多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