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a Coverage

準備好將你的社會影響力帶進網絡社群嗎?

14/1/2022

準備好將你的社會影響力帶進網絡社群嗎?

馮曉朗

  以社群營銷為主題的「Market for Good 社企 KOL 大賽 2021」,讓年青人在社交媒體發揮自身影響力,協助推廣社企品牌及產品。

 

  踏入新一年,相信各社會企業(社企)已逐漸適應新常態,在充滿挑戰的經營環境下嘗試尋找不同宣傳方法。隨著社交媒體普及,利用不同網上平台推廣業務變得更方便,門檻亦較傳統營銷為低。對於初應用社交媒體的社企而言,他們於社群營銷宣傳上有甚麼需要留意的地方? 

 

以內容向社群分享你對社會的影響力

  網絡社群最需要是源源不絕的資訊和內容。長期製作有價值的內容,令目標受眾對你的品牌或產品留下深刻印象便是社群營銷的關鍵。菲利浦‧科特勒(Philip Kotler)於《Marketing 4.0》中提及,品牌需要持續在社群中透過發布不同的信息展現自己的價值,從而增加目標顧客對你的認同及信任,才能有效影響他們之後的消費抉擇(註1)。社企除了懂得開設社交平台外,更需要把自己當成一個媒體,避免只集中發布與銷售有關的訊息或內容(品牌想說的話),應持續提供有用、帶給受眾價值的資訊(受眾在意的話)。

  筆者從一些精於營運社交媒體的社企中歸納出三個可參考的內容方向:

  一、向受眾分享相應社會議題當中的一些數據、冷知識及趨勢(實用資訊)

  二、以不同角度介紹自身獨有技能或針對社會議題提出的創新解決方案(特殊本領)

  三、訴說業務背後一些連繫著員工、受助群體甚至整個社區的精彩事(動人故事)

  因此,以內容營銷的角度來說,社企在製作內容時亦無需過分擔心其製作質素需要與其他媒體或大品牌看齊,反而可以利用內容數量來堆砌出自身對該社會議題的熱誠和專業,向社群展示你的獨特優勢。

夥拍有影響力的群體共同提升傳播效果

  除了要持續經營有價值的內容外,社企亦需留意自己發布內容的能見度,了解你的內容能否容易讓別人找到甚至吸引他人轉載分享。

  菲利浦‧科特勒(Philip Kotler)亦在書中提及,現今網絡文化下最有影響力的是熱衷於網絡世界發表意見的年青人。年青世代的特點是不怕冒險、樂於嘗試新的產品服務,而且他們比其他世代更關注社會和環境,並願意作出改變。與此同時,因為網絡世界給予他們空間與別人產生連繫和溝通,讓年青人勇於表達自己的想法,主動透過自身網絡分享與他們價值觀相似的事物。因此,社企亦可以考慮嘗試與這一類具有影響力的群體合作,或許能為現今的網絡社群帶來不一樣的化學反應。

  有見及此,豐盛社企學會特意與本地著名數碼營銷商聯合籌辦青年比賽(註2),希望借助年青人的專長和特質,培養他們成為關鍵意見領袖(Key Opinion Leader),讓年青人為自己所選的社企設計一系列創意帖文,以推廣社企品牌及產品,藉此試驗讓不同的群體互相產生協同效應。

 

註1:Kotler, P., Kartajaya, H., & Setiawan, I. (2017). Marketing 4.0: Moving from traditional to digital.

註2:豐盛社企學會主辦的「十一良心消費運動」每年特別為青年人舉辦比賽,加深他們對社會企業的認知。今年將以社群營銷為主題舉辦「Market for Good 社企 KOL 大賽 2021」,有關活動詳情請瀏覽連結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