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a Coverage

商界高管投身社企義務教練

07/2/2022

商界高管投身社企義務教練

商社同行 - 吳翠霞博士、梁振豪

EMBA校友充當社企教練,貢獻專業知識,與社企同行。

  2021年的下半年,香港中文大學高級管理人員工商管理碩士(EMBA)校友會(下稱校友會)與豐盛社企學會(豐盛)首次合辦社企教練訓練課程。課程目的在於:一、了解社創家面對的不同挑戰;二、掌握適用於小型或微型社企的教練技巧;三、明白社會效益量度和社會投資回報等必須的社企量度方式;四、明白社創家所需的社企知識體系;及五、社企教練的親身實踐。

  豐盛除了在課堂教授社企教練知識及分享多年來扶助社會企業發展的心得,亦為26位來自校友會的商界高層或創業家配對四間社會企業(縫補寶、天程同行、喜樂餐飲教室以及運動處方),期望在半年時間裡擔任社企教練,強化社企能力,為弱勢群體謀福祉,實踐商社同行。2022年初課程順利完成,參與的社企教練都分享了他們的所思所想,以下謹借用他們的分享來為這次課程總結及反思。

  「雖然開始時用了很多時間來摸索以及找出問題,經過四五次見面後,能夠幫到社企的品牌定位很有滿足感。雖然我之前參加過三四個社企教練的計劃,但這次培訓的經驗最難忘,因為我們需要真正走進社企,落手落腳去與社企同行,這對我們是很特別的體驗。」

  「即使在這半年我都有兩次想要放棄,社企創辦人能堅持下去不放棄,真的很值得欣賞,在這個課程中我的最大得著是要有策略和堅持下去。今天我們有二十六位社企教練,如果我們能繼續的話,期待會有二百六十位甚至更多人參加這個課程。」

  「我看到豐盛很需要一群專家來幫助社企,而另一方面校友會也在找一個渠道去貢獻我們的知識與技能,這個合作是十分合適。我們參加這個課程想學習社企是甚麼,以及了解社會議題,經過六個月我們發現有更多需要學習。除了外在的學習更有內心的探求,也幫助我們了解自己:我們以為自己能做到很多,經過這半年我們反思自己其實不是萬能。很開心見到有校友貢獻一半時間幫助社企,另一位校友則決定申請開辦一間新社企。今次課程希望在每一位心中種下貢獻社企的種子,希望大家有心繼續學習,期待未來會見到一個森林。」

  豐盛一直致力推動知識型義工,鼓勵商社共贏,與社企同行以扶助弱勢。是次樂見各位商界高層或創業家享受作社企教練的難趣,在過程中教學相長,見證社企創辦人面對的種種得與失,體會到營運社企經歷的甜酸苦辣,身體力行解決難題,更推薦更多有志人士加入行列。希望如今次參加者所言,有更多企業人能貢獻知識、時間及人際網絡,投入社企義務教練的行列,創造更美好的明天。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