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a Coverage

圓融圓通-推動公平貿易由教育做起

11/8/2016

[頭條日報]

一杯咖啡是很多中環人早上的必需品,但有多少人會留意該杯咖啡是否公平貿易下的產物?當「良心消費」一詞漸漸在消費者心中萌芽,公平貿易商品可以是其中一個選擇。

助低層勞工自給自足

公平貿易並非甚麼新概念。它是旨在提倡一種關於全球勞工、環保及社會政策的公平性標準,其產品從手工藝品到農產品不一而足,當中特別關注那些自發展中國家銷售到發達國家的外銷;同時,公平貿易運動試圖通過與被邊緣化的生產者及勞工的緊密合作,將他們從易受傷的角色,轉化成為經濟上的自給自足與安全,並試圖賦權予他們,使他們成為其自己組織的利害關係人,同時在全球市場中扮演更積極的角色,以促進國際貿易的公平性。

自2005年世貿會議在港舉行,一班韓農激烈示威,抗議全球化下小農慘被壓榨剝削,相信大家記憶猶新;同年,全世界公平貿易的銷售約為11億英鎊,年增長約37%。雖然有關金額不到全球實體商品的百分之一,但公平貿易的商品在北美及歐洲市場比較受歡迎,約佔0.5%到5%。全球有超過150萬人的弱勢生產者直接受益於公平貿易運動,更有500萬人受益於公平貿易所資助的基礎建設及社區發展計劃。

2005年世貿會議,或許令香港人對公平貿易有更多認識,但時至今日,公平貿易在香港仍未算普及,零售商未有放太多心思在有關產品,消費者更會因公平貿易商品價格而卻步。

良心消費何樂而不為

然而,公平貿易商品在香港應該是頗有潛力的,相關產品很大程度上是消費者良心消費的選擇。對現今香港人的購買力而言,能在享用產品的同時,令地球另一端的生產者也可受惠,何樂而不為?而且公平貿易產品與有機分不開,因為公平貿易同時強調對產地環境可持續性的保障。由於需求上升,市面上有機的產品不限於農產品,其「勢力」已擴展至其他日常用品。

當然,要推廣公平貿易商品,首先要加強宣傳和教育。只有讓更多消費者了解公平貿易理念,才能進一步推動有關的商品銷售。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