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面對面-紀治興:做好.好事

2016年1月13日

[頭條日報]

聽過紀治興Kee講解社企精神的朋友說:「你一定要見見Kee,他講話很具說服力,不是因為他懂得講話技巧,而是因為他相信自己『推銷』一套,他說的不只是理論,而是講出社企存在的價值。」

與Kee見面的那一個下午,聽到的不是一篇Lecture,而是Kee參與社企工作的心路歷程,原來「雙贏」,是可以成為事實的。

Kee說「社企」,social enterprises,是社會學家Bank於一九七二年提出來的「賺錢」社會企業:「社會創業,為弱勢社群爭取權益。簡單而言,用管理技巧去建設社會,做好好事。幫助有需要的人,是做好事,但要做得好,做得成功,那就是做好好事了。」

坐言起行,Kee創辦「豐盛車房」、「豐盛髮廊」,皆是有錢賺的社會服務:「像我們開設的車房,技工仍會到IVE上課,充實自己,有朝一日,他們可以到外面找到收入更佳的工作,不用一直留在豐盛的,我們開的豐盛髮廊,裏面有十名員工,其中五位是髮形師,那是超額了。髮廊只有百分之三至五利潤(profit):但maximize social impact是社企宗旨:讓更多在裏面工作的人受惠,得到益處。」

Kee說在社企工作的人要自食其力:「社企講四個C:Cash、capability、confidence、social connection。而要達標,得講管理技巧,讓在社企工作的人,既可賺取生活費,又有賺錢能力,有自信,懂得與人溝通。」所謂雙贏,是這意思吧。

談到經營之道,社企同樣受到租金影響:「至二○一四年底,香港社企營業額達十五億港元,有六成三社企有錢可賺。香港的中小企一般有三點七年壽命,社企有九點三年。營商環境不一定對社企有利,但我們能生存下來,是我們學曉賺錢之道,盡量做到自給自足。社企講求的不只是經濟資源,還着重人力資源、社會資源。我們也講經濟效益:賺到錢,有幸福。在豐盛工作的員工,可以過幸福生活,我們所做的一切,才是值得的。」從建立社企到推動個人修為到良心消費。Kee說社企仍有發展空間:「二○一六年九月在會展將會有一個一千二百人出席的世界論壇,有二百名來自海外、二百名來自內地、八百名來自本港的社企人士,探討社企路向。」

「社企賣的是『溫情』,不是『慘情』。社企經營的不管是餐飲、髮廊、修理汽車,着重『兩個good』:good quality、doing good。有好的質素,服務態度好,自能做好好事,社企是有明天的。」

後記:

Kee說他的「工作」是沒完沒了:「現在我仍在為我的博士論文做最後修訂,我又要在大學教書,更要推廣一切與社企有關的活動。在《使命商道》論壇講「Business as mission」。談到管理之道,我想智慧(wisdom)是不可或缺的。在香港這個功利社會,更要講求wisdom。」

Kee送我一部他的著作《殺死你的不是轉變:人生下半場要思考的6個問題》(與黃大業合著),那是我見過書名最長的一本書,書內頁有這一句:此刻的你,快樂嗎?

我相信Kee是快樂的,正如他說「一切由夢想開始」,他則是由「社企」開始他的夢想。

更多媒體報導